close



DSC08903.JPG

DSC08905.JPG

母親的模特兒 Black and White
作者:丹妮.夏彼洛 Dani Shapiro
譯者:羅珮芳
出版社:麥田


禁忌、爭議、感人,撼動歐美萬千讀者的話題之作
2009年新春,獨家中文版搶先上市

【媽媽,若這是妳愛我的方式,我能否說「不」?】

在母親的照相機下,我成了高掛在美術館的黑白裸影。我赤裸著,嘴裡含著玩具蜥蜴,一腳跨在浴缸邊緣。在那宜人的夏日氣息裡,我如此想討好母親,我願意做任何她要求的一切。只是,媽媽,這是母親對女兒至深的愛,抑或藝術的獻祭?妳的傑作換來的,卻是我傷痕累累的童年。

當愛恨難以分解,唯有透視過往的傷口,我們才能明瞭,或許,誤解衝突逃離的另一面,是細微難辨的愛……

克蕾拉不知道對母親的感情,究竟是愛,或是恨。

當年,她的母親茹絲拍攝的「克蕾拉」系列作震撼各界,一舉成名,引來萬千注目。隨母親盛名而來的,卻是瀕臨破碎的家庭。克蕾拉看著自己成為八卦小報焦點,受盡同儕嘲笑,顛簸走過青春期,繼而逃家多年,隱姓埋名,也千辛萬苦建立了自己的家庭,縱然夜深總是噩夢連連。

傷痛深埋的十四年後,一通電話稍來母親臨終的消息。她的心憤怒不平,卻也糾結著對至親的不捨,克蕾拉如何面對?將做出怎樣的抉擇?

故事靈感源於美國著名攝影家Sally Mann的一系列照片,本書作者丹妮.夏彼洛以才華洋溢的說故事能力,帶著樂觀、富同理心的眼光來處理母女關係的尖銳議題,讓親子羈絆裡的黑白是非一一顯影:愛有多深,恨就有多深,交雜其中的痛楚雖難以究責,也難以釋懷。然而一旦我們終於正視,彷彿也感同身受,和克蕾拉一同來到與過往和解的大門前,一路走來曾有的孤寂與眼淚都獲得撫慰。




攝影師媽媽靠著女兒的裸照
一炮成名
想要改變拍照風格
卻不得青睞
為了延續名氣及矚目
她鎖定了女兒這個題材不放
當女兒長大了
想逃離媽媽的掌控
離家出走14年
逃得遠遠的
直到媽媽生重病臨死
在陪伴的過程中
看清了自己的情感



該說媽媽是故意的嗎?
還是世儈不近人情?
她希望自己的作品得到重視
無意中拍下的女兒裸照
首次發表就得到回響
要一直維持著眾人的目光
就必須創造出自己獨特的風格
而她的風格就是女兒的裸照
可是這種照片前衛大膽
容易受到批評與不諒解
而且身為被拍攝者的女兒
也必須承受外界的眼光
小時候她聽媽媽的話
當年紀愈大
對此愈來愈難以忍受時
不知該如何反抗的她
只好選擇逃家
離媽媽遠遠的
斷絕一切聯絡方式
企圖與過往難堪的經驗一刀兩斷



雖然在臨終前
女兒還是有點難以忍受媽媽的控制欲
但是依舊強忍這股感受
不過回憶錄的遺作要再次收錄這些作品
讓她很生氣又訝異
媽媽過逝後
遺囑居然指定要讓她決定所有財產的分配
包括是否出書等等
這是媽媽彌補她的方法
最後她還是讓書如期出版
紀念媽媽攝影大師的一生
也成為自己懺悔與贖罪的方式



很特別的故事題材
我當初就是看到書本封面的介紹
才決定看這本書
看完覺得心中有種小小波瀾
媽媽與女兒之間獨特且微妙的關係
拉鋸著彼此
平衡點微乎其微
藝術成了親情的最大考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1977happy660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