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203-15.JPG

DSC04208-15.JPG


來不及告訴女兒的事
作者:伊莉莎白.諾柏 Elizabeth Noble a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商周出版



英國溫暖系小說名家,伊莉莎白.諾柏,寫出全世界母親最溫柔的心事
對不起,以前愛妳們的方式不夠好……

★2009年銀河英國圖書獎最佳小說決選作品
★英國《泰晤士報》暢銷榜冠軍作品
★英國《獨立報》暢銷榜第2名
★出版即登上英國亞馬遜網路書店排行榜前10名
★版權售出16國,全球書商、媒體感動推薦

「我的女兒,我不想離開妳們,沒與妳們相處每一刻,現在都成了惋惜,都是被我錯過的良機。很抱歉,以前愛妳們的方式不夠好……」

芭芭拉發現自己來日不多,一想到四個女兒未來將在沒有母親陪伴的情況下,獨自面對生命的磨練,心中充滿不捨。她決定提筆寫下那些一直沒機會跟女兒們聊聊的事情。

老大莉莎,三十多歲的她害怕承諾婚姻,武裝的堅強將幸福擋在門外;二女兒珍妮佛,困在如一灘死水的婚姻中,拘謹壓抑的她遲早會出事;二十來歲的老三艾蔓達是個背包客,永遠與家人離得遠遠的,浪跡天涯;小女兒漢娜,正面臨青春期,總是想跨越界線,證明自己的能耐。四姊妹個性迥異,經常搞得對方抓狂,但直到失去母親後,她們才了解到彼此之間深厚的感情。

那些來不及對女兒說的、不敢說的事,隨著書信中的一字一句,緩緩道出一位母親對女兒們的擔憂,對女兒們坦誠自己的不完美,這其中有快樂,有難過,有夢想,還有一直不敢對女兒說的祕密……

英國溫暖系小說名家,伊莉莎白.諾柏,帶我們跨越現代人與家庭疏離的界線,真實體會母女之間最複雜也最強韌的愛。

每一位女性,都能在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這本書一開始就是媽媽芭芭拉的喪禮
儘管她要求女兒用開party的方式歡送她
可是我讀起來還是覺得心裡頭怪怪的
畢竟死亡這個話題
對我來說還是有所禁忌
因此書的前半段
我看的很慢很慢
一直到後面
融入了這本書的劇情
情緒跟著書中人物的際遇起伏
才一直努力擠出時間
加快速度讀完


書中媽媽芭芭拉去世後
四個女兒的生活經歷了新的變化
衝突與不信任感瓦解了
取而代之的是更親密的手足之情
各自開拓出美好完滿的人生
讓我想到我自己和弟妹的關係
那是一輩子無法割捨的血脈之情
而且我自己身為人妻、人母
上有父母 下有孩子
書中的某些敘述
的確有深深打動到我的心
也被母女之間深刻濃厚的情感所感動


父母不是完人
也有犯錯的時候
但是「愛」能化解這一切
給予力量及勇氣
去面對所有的挫折及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1977happy660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