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874-crop-10.JPG

舞漾西拉雅

人文風采西拉雅

水漾風光西南鄉
山水的源頭
大地的滋養
西拉雅最美麗的原鄉
轄七色美麗的湖泊
盪漾一方風土一方情
源源灌注這片平埔山鄉
舞出水水的西拉雅風情畫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係以「西拉雅」族的自然與人文特色而命名,是台灣第一個不是以地名來命名的國家風景區,其定位顯然是比其他國家風景區更強調在人文文化遺產上的特色觀光資源,然西拉雅族歷經數百年來,和漢人的通婚與交流,其風俗習慣、祖靈信仰、語言逐漸散佚,而失去了文化主體性及傳承的環境;文化是民族的共同記憶與資產,蘊含了先民的祖規遺訓、生活經驗、人生智慧、和對未來願景等範疇,因而「舞漾西拉雅」的創作與展演,不僅要展現西拉雅族的人文特色,更要從觀光的角度,深化「文化觀光資產與風景風光結合」的效果,透過活潑的舞蹈呈現,擴大並吸引遊客的到訪,進而發揚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獨特魅力。


節目-

上半場<風情.西拉雅>
一、田園˙采風--水漾南鄕/黃金稻浪
編舞/傅家玫/賴珆縝/郭瑜婷 作曲/朱雲嵩 作詞/大可 演唱/彭立
二、平埔˙風情--吟歌共舞/走鏢同慶/牽手迎親
編舞/洪淑玲 作曲/洪秀錦


下半場<樂活.西拉雅>
三、水色˙天光--晨霧氲渺/水雉凌波
編舞/蘇美棻 /夏嘉徽 作曲/朱雲嵩作詞/大可 演唱/彭立
四、南台˙鄉情--鄉野寄情/女紅/喜訊/節慶/謝神
編舞/傅家玫 /黃昭華/陳麗娟 作曲/朱雲嵩 作詞/胡民山

演出時間/地點
2010/09/03(五) 晚上19:30 台中縣青年高中鏡心堂
2010/09/15(三) 晚上19:30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2010/10/09(六) 晚上19:30 台北國立國父紀念館大會堂




這是我在PTT台中版看到的訊息
之前參加屯區藝術中心的2010春季表演藝術季
看完台灣青年舞蹈團《舞之懷想》(文章點我!)
也就是青年高中舞蹈科的演出
讓我讚嘆不已
這次9/3(五)晚上又有新戲碼
而且是免費索票
我當然要去欣賞!


我先上網查了青年高中的住址
發現TTJ捷運公車55號有經過
既然公車有設站
想必應該離台中不會太遠
為了怕自己迷路
我特地騎著摩托車跟在公車後面走
正巧是尖峰時段
公車的班次很密集
一路上就見到三、四輛公車
我一直沿著國光路騎
看到大里市立圖書館
也有看到青年高中的指示牌
於是便將摩托車停好
問了一下路人
再走到青年高中


大門口就有學生在發票
在前往演出地點鏡心堂時
沿路都有學生站崗指引
走到鏡心堂
發現就是一般國中體育館的規格
可是舞台上有加裝燈光
這樣才能讓演出更完美精緻
一樓有一些舞蹈科之前的演出海報和作品
排有鋁製椅子
我覺得坐在後面會被擋住
於是到二樓
在正對舞台的水泥階梯坐下


我想青年高中為了這次演出
發出許多邀請
這次來參加的貴賓滿多人的
有好幾個國小及國中的代表
還有很多是爸媽帶著孩子來觀看
透過這樣的真實欣賞
除了能陶冶性情
也能為舞蹈科創造出好印象


上半場<風情.西拉雅>
第一段舞者穿著綠色舞衣
手上帶著黃色的流蘇手套
跳起舞來真的很像田裡的稻穗
第二段則是描述平埔族
一對戀人相識 相愛 成婚的經過
從原本各自所屬的同性團體
到兩人單獨交往
以及歡喜結婚的過程
透過四小段的編排
很清楚描述出這個故事


中場休息10分鐘後
下半場<樂活.西拉雅>
一樣有兩段演出
第三段以水藍色的舞衣
展現出水的柔美及煙霧
舞者都是墊著腳尖在跳舞
有很多芭蕾舞的動作
而當第四段一開始
看到舞蹈及聽到配樂
有股似曾相似的感覺
越看越熟悉
連筠也說她有看過
原來跟《舞之懷想》的第四段【台灣鄉情】相同


謝幕時
所有舞者在舞台上一字排開
我數了一數
共有71人
最後指導老師與校長也上台
在掌聲中結束了演出


我發現表演好看的地方
在於舞臺上每個人都有動作
讓觀眾目不瑕給
舞蹈編排帶有傳統風格又不落伍
有些橋段具有台灣鄉土意識
很能引起共鳴
加上各種顏色的舞衣
更增加了視覺的豐富感


進場時並沒有撕票
票卷上印有三場演出時間/地點
我跑去詢問服務台
是否10/09在台北也是免費進場
可以用今晚的票去看台北的表演嗎?
服務人員詢問後
告訴我沒錯
不過因為國父紀念館大會堂有座位限制
若要去欣賞要早點去排隊
她又另外給了我四張
那我就能送給大妹
叫她10月份去看演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1977happy660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