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自己有了孩子
才了解母親的無盡的關愛與說不出的苦衷

由於自己是家中第一個孩子
母親自然對我期望很高
因此常常用高標準要求我
對我有很多期待
希望我成為弟妹的榜樣
也能幫忙她分擔處理家務
每次做錯事
她總是用嚴厲的口吻指責我
偏偏從小我就是多愁善感的孩子
愛哭、鑽牛角尖
總覺得受到許多壓力
心裡頭很委屈
於是經常和媽媽鬧彆扭

妹妹的個性獨立自主
嘴又甜
肯聽媽媽的話
相較之下
我顯得脾氣古怪又不聽話
雖然說手心手背都是肉
但是感覺得出來
媽媽就是疼愛妹妹多一點
媽媽對我都是大聲斥責
但對妹妹都是輕聲細語
我和媽媽說不到兩句話便吵架
但媽媽和妹妹老有說不完的悄悄話
我覺得自己被孤立了
與家中完全格格不入
在青春叛逆期
甚至懷疑過我不是媽媽親身的孩子
想離家出走
遠遠地逃離這個家

出社會工作後
經歷過些許歷練和挫折
發現世界上的事情沒有絕對的是與非
轉換看事情的角度
便能得到不同的結果
心境轉變後
開始能體諒媽媽的辛苦
而媽媽也因為我長大了
限制也開始減少了
和媽媽的關係逐漸好轉

之後結婚
走入人生另一階段
出嫁時心裡暗自竊喜
想說終於擺脫家裡所給予的壓力
可以去尋找新的人生
結婚後第一次回娘家
發現媽媽哭腫的雙眼
一問之下
才知道出嫁後
媽媽難過得好幾天都睡不好
擔心地直掉眼淚
我才明白
原來媽媽對我的愛一直都存在著
只是她不知道該如何表達
那次當我步出家門
與老公一起回家時
我在車上哭了好久
彷彿把長久以來的委曲通通發洩出來
也哭出了對家人的不捨及感謝

之後我生了兩個女兒
媽媽對此很煩惱
因為老公是長子
夫家希望我能再生一個男孩傳承香火
她擔心我承受這種壓力
她開始四處去尋問秘方
求神問卜
打探生男孩的方法
畢竟她自己也是生了三個女孩
受到蠻多委屈
阿嬤的冷漠對待與語言諷刺
讓她非常受傷
直到第四胎生下弟弟後
她在阿嬤心中的地位
才平反過來

當我再度懷孕
確定肚裡的是男寶寶
媽媽鬆了一大口氣
心中的大石頭終於可以放下來
她知道她的女兒不會步入她的後塵
不會再因為沒有生男孩而被刁難
生產完坐月子時
每隔兩三天就來探望一次
從她抱著寶寶
用無盡關愛的眼神看著寶寶
眼睛都笑成一直線時
我看到媽媽對我的愛
當初我也是從小寶寶
被媽媽抱在手心上呵護照顧
才能長大成人啊

而在教養孩子當中
發現不同孩子有不同個性
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獨特氣質
必須用不同的方式教導
無法一視同仁地對待
我發現
自己心中的結解開了
以往的不滿和委屈化解了
我漸漸了解媽媽對我的關愛
在傳統教育下
情感都是壓抑且保守的
她不說出口
不代表她不愛我
況且我是第一個孩子
媽媽也是在和我相處中
才摸索著如何當媽媽
雖然不是很成功
不過成長過程平安順利
我已經心存感激

現在
我常常打電話回家
跟媽媽聊天話家常
儘管都不是什麼正經事
但是我知道
當電話響起時
有人能接起電話
代表媽媽身體健康無病痛
並且能夠給我撒嬌
和我胡亂講個幾句話
自己真是超級幸福的了~^ˇ^

天下最偉大的愛
莫過於父母對孩子的關愛
我帶著媽媽的愛出生
受到仔細地照顧和疼愛
生命因為擁有愛而充滿了意義
現在我也要將這份愛傳遞下去
毫不吝嗇地給予和付出自己的愛
把這份愛繼續串聯延續下去!


1.JPG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1977happy660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